淘宝开店如果不进行推广的话 , 是很难做出成绩的 , 必要的推广是需要的 , 官方就是通过淘宝直通车去进行推广了 , 增加店铺的人流量 , 但开直通车也不是一味的投入 , 是需要计算下这个投产比的 , 就是要把钱花到刀刃上 , 下面就介绍下如果优化让淘宝直通车投产比达到最优!

一、先看投产比公式:投产比=计划产值/投入 。或者说是ROI:投资回报率(ROI)=年利润或年均利润/投资总额100% , 从公式可以看出 , ROI计算公式等于收益/投资100% , 或者ROI=(成本降低+收入增长)/总成本 。ROI的结果通常用百分比来表示 , 即投入产出比 , 简单来说就是店铺所投入资金的回报程度 。
二、 第二个我们需要注意的是:损益平衡点:比如一百块的东西 , 毛利是50% , 那么我们单就直通车论损益平衡点就是1/50%=2 , 投产比只有做到2的时候 , 处于平衡状态 。
三、 直通车属于搜索端引流 , 我们都知道搜索是精准流量 , 但是淘宝是一个生态平台 , 所以流量越大 , 实际上人群会越不精准 。所以真正要优化好投产比 , 我们根据每个店铺、账户、计划、关键词的不同找到相应的平衡点 , 不能走极端 。流量太小计划和账户权重低 , 所以拉不动 。但是流量也不能太大 , 流量不断放大的同时点击率和转化会逐步降低 , 所以需要根据店铺、账户、计划和关键词的不同找到他们适合的平衡点 。
四、 投产比的优化方法:首先得把相关部位分解 。分解后是哪里不行咱们就优化哪里 。如果转化率不行 , 我就盯着我们的美工优化视觉和营销场景;如果客单价不够 , 可以尝试关联产品或者调整产品组合 。点击单价高 , 一定是点击率太低 , 优化点击率拖价 。提升投产比就要把所有相关环节分解然后作分析 , 把每个环节单独优化重构 。
五、以上就是投产比的基本操作逻辑 。实际上这些大家相信或多或少都懂一些 , 但是一到自己店铺就感觉不得行了 。那我们首先得搞明白车的权重算法:出价=店铺权重*账户权重*计划权重*关键词 , 每位运营必须对自己的车有清晰的定位 。
基本上是这几个地方的不同:
店铺权重(这也是为什么top店铺都有专职的助理开车 , 但是助理水平并不是太高 , 车的效果确不错的原因)
不同类目和不同产品带来的结果也会不一样 。例如有位朋友是波司登的运营 , 他们的点击率和点击单价和转化率和我手上一个女装店相比较 , 甚至他们的转化更低 。人家数据晒出来投产比是25 , 我们这边是4 , 这得上哪说理去?我们客单价均单一百多 , 人家一千八 。我们的是工作室 , 人家的是国际大牌 , 没有可比性 。还有一个朋友 , 女士 , 运营啥也不懂 。直通车开出来投产比二十多 。后来一打听 , 哦 , 卖切割机工作台的 。小众到只有几家在卖 , 两千多的客单价 , 就那么几个关键词 , 纯佛系运营 。上哪说理去?
时间维度也是 , 比如手上的羽绒服店铺 , 这个时间段 , 闭眼开车投产都很高 。文具类目 , 开学季要做的大概率是追加预算 , 投产一般都在10以上 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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